第一副總監在總監督導下擔任總監之最高行政助理及代表總監。  

 

 

第一副總監(1st-Vice District Governor)之職責

   

 

區選舉的第一副總監應按國際憲章暨附則與區憲章暨附則程序之規定。
第二副總監不得自動升任為第一副總監,但是唯一第一副總監的正式候選人。
 
第一副總監協助總監有關會員發展、新會授證、宣傳區活動等工作
其特別職責為:
· 發揚國際獅子會之目的;
· 履行總監交付之行政工作;
· 履行國際理事會政策所規定的其他職責;
· 協助總監找出區所面臨的機會及挑戰,並設計長期策略以強化區之成長;
· 與區會員發展及新會發展委員會合作,協助他們完成年度之目標;
· 與區領導發展委員會合作,發展及執行區際領導發展計劃並強化區幹部及區內其他會員之能力與信心;
· 與區年會委員會合作,協助他們計劃及舉行區年會;
· 依總監的要求督導其他區委員會;
· 協助總監組織及宣傳區內活動;
· 協助總監審查區內分會之優缺點,查出下降可能之分會,並定策略以強化這些分會;
· 出席內閣會議;
· 於總監缺席時,代主持內閣會議及其他會議;
· 適當時可參與總監議會;
· 依總監的要求,代表總監訪問分會;
· 參與區預算的準備工作;
· 積極參與將持續到下年度之所有事務;
· 熟悉總監之職責,俾於總監出缺時有充分之準備代理該職,直到按附則及國際理事會政策所規定遞補之人選就任。
雖然第一副總監必須經過選舉,第一副總監之資格條件須與總監相同,因為第一副總監是總監的繼任者。
在總監職位空缺時,第一副總監須執行總監之職務,並具總監的職權,直到國際理事會指派遞補人選接下剩下的任期。第一副總監之職位空缺時,需依區(單、副、複合) 憲章暨附則的規定遞補人選。
由於第一副總監直接參與區務,因此更能了解總監的職責及角色。
在選舉為總監後,職務交接會更順利,區目標及任務的執行亦有連貫性。
在擔任總監時更有能力使國際及區活動、國際獅子會的目標達到成功。